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授课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4

11月13日,广东财经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授课比赛在广州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副校长杜承铭、陈国栋等到现场观看比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郭小东、暨南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副院长黄君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广东工业大学工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魏新,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田忠辉、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刘玉记、法学院教授纪宗宜等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分为经管、理工、文法艺三个大组,初赛于今年6月结束,共有2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两场进行,第一场是当日全天进行的授课比赛,第二场是将于11月20日下午的举行的演讲比赛。比赛总成绩按授课比赛45%、演讲比赛25%、初赛30%的比例进行统计,评选出“十佳授课青年教师”。

陈国栋致开幕辞。他指出,课堂教学是学校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是学校办学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两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广大青年教师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希望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能通过此次比赛,在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有所借鉴、有所提高,不断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老师。

授课比赛上,参赛老师们都各施所长,综合运用各自的教学技能和现代教学设备,条理清晰、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各自准备的讲授内容。有的老师与时俱进,运用手机智能小程序开展课题互动,使教学效果更加明显。有的老师图文并茂,材料丰富,与学生们互动默契十足。最终,经济学院老师何刚以优异的表现获得本场最高分。

黄君凯对本次授课竞赛进行点评。他对参加本次竞赛的20位老师的授课表示赞赏。他通过竞赛打分点,细致分析了教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向教师们提出了建议,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

黄晓波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到场的嘉宾、教师表示感谢,并用”三尺讲台有神灵”强调了教师个人价值取向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家未来的知识体系与每一位教师所传授的知识体系息息相关,因此教师所传递的知识结构需与国家知识体系相匹配。他提出,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必须怀揣“中国心”,明确教育的家国计划,做到不忘中国心、不忘教育之本、不当“搬家公司式”教师。他强调,广财教师有责任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创造财富之人、培养管理财富之人、培养温文尔雅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