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校工会工作总结 (2020.7.1-2021.6.30)

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15

2020年7月以来,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能,聚焦学校发展事业,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宏伟目标而努力工作,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常态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思想政治工作,带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委书记郑贤操在广东财经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参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工作,参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工作,开展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教职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教职工政治思想引领之家,七一前夕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为工会干部讲述共产党人在广州的感人故事,坚定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四是举办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学习;举办工会女职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五是召开主题工作会议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党建带工建,与学校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贡献了工会力量。

二、抓建党庆典活动,从群众层面开展系列庆祝活动。

一是深化“思想引领”行动计划,开展“‘巾帼心向党’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举办了《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广州起义》《南粤沃土铸伟业——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等图片展,七一前夕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财经大学百件书画摄影设计作品展”活动;组织工会干部参加“缅怀南粤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网上祭英烈活动。二是深化“建功立业”行动计划,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组织工会女干部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第一站——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开展以“巾帼心向党”为主题的学习培训活动。三是深化“维权服务”行动计划,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把“党的生日”办成“人民的节日”,感党恩,跟党走。

三、抓民主文化建设,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体系。

一是顺利召开了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规划刚要》《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情况报告》,审议了《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福利经费收支情况报告》。二是在双代会闭会期间召开了2次教代会联席会议,评选推荐了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广东省教学名师,审议《广东财经大学章程修订稿(教代会讨论稿)》,完善了学校章程的相关内容,通过了《广东财经大学章程修订稿(教代会讨论稿)》决议草案。三是开展提升双代会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工作,邀请原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副校长李晓明作了题为《提高提案质量提升教职工代表履职能力》的辅导报告,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征集、审理、分类和督办工作,办理了22件提案。四是贯彻落实常务副主席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代表教职工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学校重大事项。

四、抓建功平台建设,团结和动员教职工建功新时代。

一是举办了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对标省赛,出色地完成了初赛、决赛和演讲比赛各项任务。二是2020年7月至8月,协办广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决赛和总决赛,获得省教科文卫工会来信表扬;同年9月,苏时生代表学校在省青教赛研讨会上作协办组织工作经验汇报;10月,组织工作人员观摩全国青教赛总决赛。三是承办省青教赛成果推广活动,邀请青教赛国赛获奖为我校教师传授如何上好一门课、如何做到立德和育人相结合,分享了参加比赛的心路历程。四是推荐艺术与设计学院熊青珍老师代表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参评“2021年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五是积极参与“630”活动,发动教职工捐款;指导分工会从校工会下拨的节日慰问费中以集中采购方式购买扶贫产品,鼓励教职工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购买扶贫产品,广泛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助力消费扶贫。

五、抓家园文化建设,营造正能量的校园氛围。

一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了“凝心聚力同筑梦,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新入职教职工素质拓展活动,为新入职教职工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了“情暖中秋,爱在广财”为主题的中秋国庆游园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举办了“与你(泥)有约,感受指尖上的陶艺之美”艺术实践活动,提升女工干部的业务素质鉴赏水平;举办了“童心向党 薪火相传”庆党百年华诞暨庆“六一”亲子云庆典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孩子的家国情怀;举办“我运动我健康我奋斗我幸福”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融入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元素,引领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勠力奋斗。二是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100多名师生在校运会开幕式上同台表演《舞动中国》健身操,组织300多名教职工参加田径运动会项目;举办了2020年教工排球赛;成功举办首次迎新年“奔跑吧广财”教职工环校跑活动,展示职工风采。三是举办书法、国画、舞蹈、瑜伽、象棋等文化素养提升公益培训班,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组织教职工参加广东省围棋联赛。四是美化教职工家园建设,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园林专家冯志坚教授到佛山校区指导教工周转房小区绿化;配合佛山校区管委会,开展“我的家园我来建”公益植树认养活动。五是加强与周边单位联谊,展现广财教职工的精神面貌;组织教工篮球队参加官洲地区篮球赛,获得亚军。

六、抓权益维护工作,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落实“四必慰问”制度,积极开展婚、育、病和丧教职工的慰问活动140多人次;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身患重病教职工谢华汉争取到了上级工会慰问金和入院治疗帮助;为哺乳期女教职工筹建爱心妈妈小屋;为2020年荣休教职工选购“中国女排-漂亮礼盒套装”纪念品。二是关注教职工健康,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互助保障计划,为107名教职工参加“广州妈妈爱心计划”,为1734名教职工办理了“省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为559名教职工参加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协助教职工办理住院医疗互助保障的理赔;参与抗疫,及时传达疫情防控专班视频会议精神,为学校争取抗疫物资,动员爱心企业为学校惠赠了20万只爱心医用口罩,为教职工健康保驾护航;举办“弘扬抗疫精神 情暖医护人员”活动,把党的关怀和工会的温暖送给一线医护人员。三是开展“学史力行,我为教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住公租房教职工上下班提供方便,携手“如约巴士”新增学校到珠江嘉苑下班公交专线;携手赤岗小学开展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政策咨询活动,帮助教职工根据实际做好小孩入园和升学教育规划;携手招生考试举办新高考改革招生政策教职工专场咨询活动,帮助我校教职工了解新高考改革后招生政策变化。四是引导教职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给全体教职工发放《民法典注释本》;举办工会干部民法典学习培训活动,邀请法学院刘平教授作《民法典》辅导报告;联合法学院共建教职工法律咨询之家,为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调处理1起佛山校区教工周转房住户空调安装纠纷;依据学校申诉处理办法,受理1起教职工申诉。五是增加教职工普惠性支出,教职工节日慰问费从300元提升至800元。

七、抓工会组织建设,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开展教职工特色小家建设工作,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教职工政治思想引领之家,与法学院共建教职工法律咨询之家,与图书馆共建教职工墨艺之家和沐心之家,基本完成了第一批建家计划。二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完成了工会独立账户前期的准备工作,学校同意将中国建设银行赤岗支行列为工会独立账户的开户行。三是加强智慧工会建设,推进工会信息化建设;四是评选表彰了工会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五是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工会工作交流。

 

 

                                         校工会

                                                       2021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