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486

工作职责

  

一、工会是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

二、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校工会工作要服务于中心,服务于大局,牢固树立为教学、科学研究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思想。

三、主持校工会的日常工作,执行校党委、上级工会的决定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坚持重大事情由校工会委员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

四、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及校务公开等形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认真督促教代会提案的落实。

五、协助和督促学校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协助学校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六、积极配合学校党政,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鼓励教师不断接受本专业的继续教育。根据需要协助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大力宣传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七、热情接待来访,关注弱势群体,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好事。坚决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权益。

八、搞好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工会干部的培养,建立一支熟悉本职业务,热心工会工作,教职工信赖的干部队伍。

九、健全工会、财产管理制度,遵守学校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财产和教工俱乐部等活动场所。

十、加强对分工会的指导工作,支持和鼓励分工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常务副主席岗位职责

  

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常务副主席是主席的重要助手,向主席负责,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主持工会的常务工作,审批工会文件;

二、主持制定工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履行工会职能;

三、召集校工会委员会议、分工会主席会议,通报情况,布置工作;

四、组织教代会、工代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的筹备工作,组织实施“双代会”决议及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小组)开展工作,敦促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处理;

五、组织开展调研工作,了解民情,当好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参谋;

六、负责工会财务的管理工作,抓好工会经费的预算、决算和开支审批;

七、组织工会积极办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八、做好工会自身建设,包括法治工作、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等;

九、负责联系教工子女入读工作;

十、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专职副主席岗位职责

  

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协助主席、常务副主席开展工会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协助常务副主席制定工会年度工作计划,负责督促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

二、协助常务副主席做好“双代会”的筹备工作;

三、协助常务副主席开展调研工作,听取和反映教职工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当好参谋;

四、协助常务副主席办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五、协助常务副主席指导分工会开展工作;

六、协助常务副主席做好工会自身建设;

七、分管工会宣传工作;

八、分管文体活动和教工协会工作;

九、分管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作和青年教工工作;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科岗位职责

  

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协助主席、常务副主席开展工会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协助工会主席开展工作。

二、负责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三、负责工会会务工作,对外联系及接待工作。

四、负责教职工慰问活动。

五、负责工会财务管理,专项活动经费核报。

六、负责固定资产及物资管理工作。

七、联系教工子女入学、入托的工作。

八、协助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委员会开展工作。

九、完成工会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宣传科岗位职责

  

一、承担工会系统宣传教育和意识形态等工作。

二、负责工会网站等新媒体建设和维护工作。

三、负责工会系统评优评选及表彰工作。

四、负责教学竞赛和最佳授课教师竞赛等师德师能建设工作。

五、负责双代会会议的组织召开工作。

六、负责双代会代表的培训工作。

七、完成工会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群众工作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工会组织管理(工会会员入、转、退会等)

     二、负责二级教代会和“职工小家”建设工作。

     三、负责教职工文艺体育活动组织实施工作。

     四、负责教工活动场地管理和维护工作。

     五、负责教工协会建设和管理工作。

 六、负责学校教职工参保广东省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女教工互助保险及理赔工作

 七、联系并协助文体委员、青工委员开展工作。

 八、完成工会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