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娘家人”战“疫”中书写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0

家人”战“疫”中书写担当

--校工会抗疫纪实


闻令而动,第一时间逆行返校。202211月上旬,海珠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我校校园疫情来势凶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发出速返校的集合令,校工会的同志们义无反顾、火速返校

1112日下午418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郑红艳带领综合岗曾艳、组织宣传岗胡成感抵达学校东北门口。在门口核验健康码时,一直保持绿码的郑红艳突然黄码,手机又收到4点半集合给学生做核酸的消息……“我下车,你俩别管我,快去集合”郑红艳当机立断。当天,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廖凌杰乘坐动车疾驰在从外地回广州的路上,此时海珠区已实行交通管制,心急如焚的廖凌杰傍晚时分骑着自行车赶回学校报到。

即刻战“疫”,马上投入工作。12下午,返校的曾艳、胡成感被分配至核酸采样队,简要培训、准备后即穿上“大白”进入29栋学生宿舍,直到晚上9点多才脱下防护服住进办公室。1112日至24日,两位同志参与29栋、30栋高风险宿舍区,挨个宿舍给学生扫码做核酸累计采样近万人次。“725的同学准备好核酸码,做核酸啦,726727的同学准备……”同样的话每天不断重复多遍,闷热的防护服汗透了全身衣裳,额头的汗水一次次淌进眼眶,他们仍旧每天坚持着,只为践行工会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信仰。

发挥优势,组建教师志愿服务队。1113日,郑红艳经核酸检测变回绿码后即刻返校。此时,校工会响应学校号召倡议工会干部积极投身校园抗疫,通过微信报名组建“工会抗疫突击队”。当天,校工会召开部门会议紧急商议如何发挥 “工会抗疫突击队”作用,因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保证学生吃饭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自驾车公益旅游协会会长桂拉旦提议“可以把目前在校内有私家车的教职工组织起来,用私家车运餐……”同时他第一个报了名、期刊中心主任何剑紧随其后,说干就干“运餐分队”随即成立。“工会抗疫突击队”从解决师生就餐入手,协助食堂到各学生宿舍区运餐,当天中午就有5台车8个人开始行动,运餐12000多份,至下午运餐队伍不断壮大,大大缓解了运餐问题。而各食堂要在同一时间提供饭菜,又出现了分餐难题,为了让同学们能吃上热饭热菜,机关党委不断发出倡议,各单位、各分工会积极呼应,教师们、专职科研人员、行政人员纷纷加入,利用课余时间当上了食堂工作人员,配菜、盛饭、装盒、分装、打包、搬运忙活起来,“分餐分队”应运而生、高效运转。

1114日,由“分餐分队”和“运餐分队”组成的“教师志愿服务队”有力充实了校园抗疫工作队伍,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郑金栈任教师志愿服务队队长,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郑红艳、专职副主席廖凌杰分别担任分餐和运餐分队队长。教师志愿服务队不断充实、优化,工作效能日益提升。

分餐分队把刚出锅的饭菜分装打包,运餐分队把热腾腾的饭菜搬上车运到各学生宿舍区,各园区送餐员再接力送至学生宿舍,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保障了抗疫师生及时吃上热乎饭, 1113日中午至24日中午,教师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活动1000多人次,分餐分队与各食堂员工一起完成分餐58万多份,运餐分队每餐运送 13000 多份饭菜,每餐每辆车要跑10-15个来回30多公里,教师志愿服务队身穿绿马甲穿梭在校园里,为抗疫师生的每一餐保驾护航。队员们除了“专职”的分餐运餐工作之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绿马甲,“校园里的一抹绿”在深冬的校园抗疫一线像春风一样温暖着师生们的心。

凝心聚力,多方筹集抗疫物资。在教师志愿服务队高效开展工作的同时,郑红艳积极联系上级工会、爱心人士,为学校筹集价值70多万元的抗疫医疗物资和食品。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携手爱心企业分两批捐赠牛奶、八宝粥、方便面,防护服、口罩、医用手套、消毒酒精、消毒液等价值60多万的物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工党员分两批捐赠饼干、拔丝蛋糕等价值10万元的食品。众人拾柴火焰高,万人划桨开大船。一批批捐赠物资是校园抗疫工作的“及时雨”“雪中炭”,有效缓解了抗疫物资供应的阶段性压力,极大增强了一线抗疫师生的必胜信心。

贴心服务,解决抗疫师生急难愁盼。廖凌杰在每天忙碌分餐运餐工作的间隙,积极联系校内专业理发师在综合楼3楼教师休息室为200多名抗疫教工免费理发,解决他们的“头等大事”,联系通信公司为近300名抗疫教工申办赠送通话时长和流量优惠,保障他们的通信需求;1126日在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坚持指导居家办公的蔡键菁迅速统计校内抗疫教工保暖衣物尺码,联系多个商家问询价格款式,协助做好校内抗疫教工防寒保暖工作。

每天忙到飞起的廖凌杰是从她妻子的老家紧急返校的,接到通知时他前脚刚刚踏入已经病危、巴望着再见一见孩子的岳父家中,自古忠孝难两全。曾艳每天除核酸采样,分餐、运餐,夜晚还要处理部门办公室工作,家中只有一位年迈的老人照顾着两个孩子,因为是双职工家庭,丈夫一直在佛山校区工作很少回家。作为妻子、子女、母亲,她用近乎决绝的态度暂时卸下家庭的重担胡成感接到返校通知时当即表示“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我已收拾好行李,随时可以出发”。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工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

在学生转运工作中,校工会的同志们身先士卒、投入其中,分拣物资、引导学生、搬运行李、分发防疫包……现场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那几天一直下着雨,仿佛天公都被校园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感动。风雨中大家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五华的同学们在这里排队”“平远的在前面隔着一辆车”“同学们再检查一下有没有领到‘防疫包’和食物”一声声呼喊、一句句叮咛在风雨声中回荡,这呼喊、这叮咛也一定化作了涓涓暖流,在每一位返乡学生心中流淌!

坚定信心,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心里装着师生、一心为了师生、真心爱着师生做教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是工会人的职责与担当。面对疫情,工会人坚守岗位、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他们是闻令而动的“冲锋者”,是永葆初心的“坚守者”,是奋战“疫”线的“守护者”,是守望相助的“同行者”。

严冬已至、春日可期,“娘家人”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校园,与每一位深爱学校的广财人相约春来再聚首,同回校园赴花期。

30栋核酸队员与医护人员合影(左三为曾艳,左五为胡成感)


郑红艳、廖凌杰发起组建并不断壮大的“教师志愿服务队”


省教科文卫工会分两批捐赠价值60多万元物资


一位教工党员分两批捐赠价值10万元食品


忙碌的校工会“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