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会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分工会风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工会助力美育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8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工会助力美育


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工会建设以“美育之家”为品牌特色,致力于全校教职工提供美育服务。认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工会在 “一院一特色”的工作建设上逐渐形成鲜明的品牌,以“工会+”党建、学生工作、社会服务、校友工作等模式,丰富工作内涵,提高工作效能,在学校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

314日下午,校工会策划组织教师开展美育活动,参观广州国际水彩艺术展,欣赏名家作品。活动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工会承办。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红丽、专职副主席廖凌杰、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杨长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以及二级学院分工会教职工、学生党员260余人参加观展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艺术与造型基础教研室副主任谢璞骅分别为大家导览讲解。杨长春主持活动仪式。

杨长春指出,工会是广大教职工之家,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工会在学校工会的指导和关心下,创设“美育之家”,我们的主旨是发挥学院专业优势,服务广大教职员工,落实美育计划,“以美育人、以美振兴、以美培才”。本次活动以我校承办的第二届广州国际水彩艺术展——特邀中外名家作品展为契机,组织教工观展交流美育活动,是落实美育计划的重要举措,希望未来我校和文化艺术界有更多的交流互鉴,引进更多高水平的艺术活动,丰富广大教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艺术修养,提升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振奋精气神,更好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中去。

现场研学分上下两场次,上半场谢璞骅现场为各位教职员工进行导览,对60多件名家作品进行现场解说,引导教职工观众畅游在艺术美的世界里,感受水彩艺术审美带来的愉悦。

下半场由党委副书记林强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性与现代性:中国当代水彩画的文化自信”为题进行微党课现场授课,学院辅导员老师以及全校200余名第二课堂成绩单修课的学生踊跃到场学习。林强在画展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阐述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又不拒绝学习和吸收全人类文明成果。水彩画虽然是西方引进的画种,但在中国一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很多真正的艺术家坚守中国的东方美学,坚持“洋为中用”,发展出中国水彩的当代面貌与价值最求。在展览现场,林强对坚守人民立场的优秀作品进行解读,对时下社会上一些颓废的“现代观念艺术”、血腥丑恶的“行为艺术”现象与西方审美思潮作批判,强调文艺要为广大人民服务,讴歌伟大时代,唤醒民众对生活的热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传达阳光与正气能量。

林强认为,审美自信是文化自信的最根本体现。引导同学们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确立马克思主义审美观,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坚定“四个自信”,在当今多元化社会文化中,提高对优秀艺术与颓废文化的鉴别能力,掌握艺术批评的理论武器,避免在学术和成长路上迷失方向,坚持传承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摄影:冼腾飞

作者:林强/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工会/编辑:胡成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