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中心

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

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进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10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投身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这些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的殷切期望,宣示了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的坚定决心,为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进入新时代,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勇挑重担、拼搏实干,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不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不愧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主题和方向。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各级工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励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走在时代发展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征程,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宝贵机遇和广阔舞台。新征程上,各级工会要大力宣传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推动贯彻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做到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要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组织动员亿万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拼搏实干、创新创造。要激励亿万职工焕发主人翁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职工积极参加“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推动形成“建功新时代、比学赶帮超”的新风尚,奋力跑出工人阶级创新创造的“加速度”。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对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开展好“大国工匠”“最美职工”选树宣传及“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劳模工匠助企行”等活动,发挥好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要高度重视劳模评选表彰和服务工作,关心爱护工匠人才,落实待遇、提升地位,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为榜样,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要着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国家战略人才支撑。要履行工会牵头抓总职责,落实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各项措施,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健全技能形成和职业发展体系,推动落实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吸引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加入到产业工人队伍中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历史赋予工人阶级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召唤工人阶级谱写壮丽而崭新的篇章。各级工会要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以忠诚可靠赓续工人阶级政治本色,以劳动创造担当工人阶级使命任务,以过硬本领展现工人阶级时代风采,以团结奋斗弘扬工人阶级崇高品格,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奋勇争先,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内容来源于“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