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中心

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

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首先要体现在亿万劳动者身上。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重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些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为民情怀,阐明了工会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中应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好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工会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必须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立足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一变为现实,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职工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方向。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广大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迭代升级,呈现出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特点。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要着力维护职工群众劳动经济权益,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推动用人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完善职工工资决定、合理增长、支付保障机制,健全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推动完善社会保险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机制。要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与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有效衔接,加强困难帮扶,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职工群众。要扎实做好工会农民工服务工作,推动在城镇就业的农民工就业更稳定,权益保障更充分,享受公共服务更便捷。要构建以精准帮扶和普惠性服务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叫响做实工会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职工医疗互助等工作品牌,积极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加快建设涵盖全国的工会系统“12351”职工维权服务热线,以实施双15工程为牵引,加强和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

当前,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急剧增加,他们的就业方式、劳动关系、权益保障、组织方式呈现许多新特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工会重任在肩、使命在肩。要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和外卖配送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完善协商协调机制,研究解决影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制度性、政策性难题,切实解决他们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他们的权益保障水平和生活品质。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工会要妥善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推动健全法律法规,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动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探索总结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要积极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推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健全劳动领域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新征程上,各级工会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和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动力,不断提高维权服务质量、拓展维权服务领域,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给职工群众更坚实、更细致、更温暖的守护,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以上内容来源于“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