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中心

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

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要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健全已有的组织基础,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工会干部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增强服务职工本领,真心实意为职工说话办事。”10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的重点任务,体现了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时代要求,为新征程上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是工会永葆生机活力、当好桥梁纽带的动力所在。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新时代的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这就需要各级工会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工作体系、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倾听职工群众呼声,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征程上,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迎着问题上、朝着难点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健全已有的组织基础,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实施大抓基层三年行动,建立健全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工会组织体系,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要持续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加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要巩固拓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成果,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充实到基层,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各级工会在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的同时,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从职工群众关心的点滴小事做起,不惧琐细、日积月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亿万职工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强化数字化思维,全面加快工会系统数字化建设,创建直达亿万职工群众、集成工会全部服务内容的服务终端,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职工群众能及时找到工会组织,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享受到工会组织的服务,做到时时、事事对职工群众呼声快速有效响应,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常态化开展各级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职工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增进对职工群众的真挚感情,精准把握职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全面了解职工群众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个性化需求,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要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推动完善劳动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法律法规执行,壮大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加强工会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风气。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能力,强化理论武装、激励保障和考核评价,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业生产一线、在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

党中央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开拓创新、深化改革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带领亿万职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以上内容来源于“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